2010.05月19日出刊
98年度
警察特考-四等消防警察優秀考取學員
林柏州

如果所有的榮耀都來自勇於嘗試,
那麼請大膽放手去追尋,
因為人生的契機就在抉擇一念間,如果錯失機會,
往往只成追憶

失業證書
林柏州,畢業於東海大學企管系,他的過去如同許多時下年輕人一樣,生活平順,考大學、ALL PASS過四年,等待畢業取得一張薄薄的畢業證書,除此之外,似乎什麼也沒有。

「以前還在學校求學時,總覺得畢業後要找份工作應該不是問題,當時的想法很簡單,認為畢業之後就是找一家公司,好好的待著。可是離開學校之後,才發現找工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。」

「其實我的故事很平凡,沒有特別坎坷的人生,當然也沒有特別優渥的條件。當初因為大家都要考大學,我也跟著去考,根本也不知道想唸什麼科系,反正就是填上什麼讀什麼就對了,大學四年也是努力求ALL PASS就好,只是沒想到,四年過去,換到的畢業證書也等於失業證書。」

現實的人生
「我在退伍後花了半年的時間才找到工作,那是某知名科技公司的產線技術員,當時因為上大夜班的關係,作息日夜顛倒且超時加班,我的健康慢慢亮起紅燈,一個月的薪水也只有二~三萬多。」

「原本要謀求一份工作就夠辛苦的了,沒想到還遇到金融海嘯,公司大量裁員後,再把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,更把相關的福利沒收,那時候的我,整個人就是低落到了谷底。」

決心築夢
「因為受到不景氣的影響,我深刻感受到在私人企業工作的不穩定感,再加上家人也希望我能有一份作息正常的工作,所以我開始積極上網找了一些國家考試的資料,才發現公務人員的福利待遇真的很不錯,家人也很支持我加入公職的行列,於是我就走上了以前從未想過的一條路,那就是當警察。」

「一開始我是一邊工作一邊自修準備,但是我的作息時間因為和一般人不同,我自己很難妥善安排讀書時間,所以決定求助補習班,補習之後我每天凌晨12點工作到早上8點,稍微休息一下後,早上9點就到志光補課或自修教室讀書,睌上有課就接著上課,有時半夜穿著無塵衣工作時,還會帶著耳機聽課程做複習。」

「這樣的生活大約經過一個多月,有一天我意外遇見國小同學,能在他鄉遇故知固然令我開心,但在得知她的職位已是個高階主管時,讓我頓時感覺自己對人生實在太不積極,這個契機更加深我當公務員的決心,所以在認真思考過後,我把兩年多的工作辭掉,全力衝刺警察考試。」

90天, 產線技術員變高薪公務員
「沒有工作之後,我上課更專心聽講,平常也更勤加複習老師說的重點,考完試後,我發現補習班提到的重點真的是重點,幸好當初有直接選擇志光的協助,雖然過程很辛苦,但能夠在短短三個月考上的喜悅,早已沖淡過程裡的艱辛。」

「考上後有很多人都說我很厲害,可是我想說的是:我只是努力付出,如果大家能夠在一開始就選擇對的方式,然後付出最大的努力,其實大家也可以考取的。」

考試前三個月的一個選擇,讓柏州的人生從此不相同,現在的他仍繼續準備三等考試,他的轉變連帶影響了目前身為工程師的弟弟,兄弟兩人一起準備,朝更美好的人生前進。

短短九十天柏州從產線技術員變成公務員,不只是家人的榮耀、弟弟的榜樣,更重要的是景氣差、失業率這些問題都跟他毫無關係了。他的故事就像一面鏡子,提醒著我們應隨時檢視自己的人生,相信柏州能夠築夢成功,你一定也可以。
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、連結、發行或刊登他處,以免觸法
Copyright by www.public.com.tw. All rights reserved